浪游的风7

闭上嘴是最高的修行

tjpipe:

闭上嘴是最高的修行 - tjpipe - 预制直埋保温管的家园


有一个流浪汉,走进寺庙,看到菩萨坐在莲花台上众人膜拜,非常羡慕。


流浪汉:我可以和你换一下吗?


菩萨:只要你不开口。


流浪汉坐上了莲花台。他的眼前整天嘈杂纷乱,要求者众多。他始终忍着没开口。


一日,来了个富翁。


富翁:求菩萨赐给我美德。磕头,起身,他的钱包掉在了地下。流浪汉刚想开口提醒,他想起了菩萨的话。


富翁走后,来的是个穷人。


穷人:求菩萨赐给我金钱。家里人病重,急需钱啊。


磕头,起身,他看到了一个钱包掉在了地下。


穷人:菩萨真显灵了。他拿起钱包就走。流浪汉想开口说不是显灵,那是人家丢的东西;可他想起了菩萨的话。


这时,进来了一个渔民。


渔民:求菩萨赐我安全,出海没有风浪。


磕头,起身,他刚要走,却被又进来的富翁揪住。为了钱包,两人扭打起来。富翁认定是渔民拣走了钱包,而渔民觉得受了冤枉无法容忍。流浪汉再也看不下去了,他大喊一声:“住手!”把一切真相告诉了他们。一场纠纷平息了。


你觉得这样很正确吗?


菩萨:你还是去做流浪汉吧。你开口以为自己很公道,但是,穷人因此没有得到那笔救命钱;富人没有修来好德行,渔夫出海赶上了风浪葬身海底。要是你不开口,穷人家的命有救了;富人损失了一点钱但帮了别人积了德;而渔夫因为纠缠无法上船,躲过了风雨,至今还活着。


流浪汉默默离开了寺庙……


许多事情,该怎样,就怎样。等待它顺其自然的发生,结果会更好。可面对现实的时候,有谁又知道,事物本身该有的结果是什么样子呢?


静观其变,是一种能力!


顺其自然,是一种幸福!


闭上嘴是最高的修行 - tjpipe - 预制直埋保温管的家园


人的一生可以干很多蠢事,但最蠢的两件事千万别干!


人的一生可以干很多蠢事,但最蠢的两件事,就是:拒绝读书,忽视灵魂;拒绝运动,忽视健康!


当脾气来的时候,福气就走了!人的优雅关键在于控制自己的情绪。用嘴伤人是最愚蠢的一种行为。一个能控制住不良情绪的人,比一个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强大。


水深则流缓,语迟则人贵。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学说话,却要花数十年的时间学会闭嘴。可见:说,是一种能力;不说,是一种智慧。


一个真正有学问的人,往往谦逊,不会逢人就教;真正有财富的人,往往低调,不会逢人就炫;真正有德行的人,往往慧心,不会逢人就表;真正有智慧的人,往往圆容,不会显山露水;真正有品味的人,往往自然,不会矫揉造作;一个真正有修为的人,往往安静,不会争先恐后。


人最大的魅力,是有一颗阳光的心态。韶华易逝,容颜易老,浮华终是云烟。拥抱一颗阳光的心态,得失了无忧,来去都随缘。


心无所求,便不受万象牵绊;心无牵绊,坐也从容,行也从容,故生优雅。一个优雅的人,养眼又养心,才是魅力十足的人。容貌乃天成,浮华在身外,心里满是阳光,才是永恒的美。


因为了解到世界的广大与多元,并觉知到自我的局限与狭隘,所以允许自己不懂得他人,也允许他人不懂得自己;所以不试图凌驾他人的意志,也不轻易投身于他人制定的评价体系。这大概就是最自由的孤独,最温柔的叛逆。你将在身边营造出一个求同存异、和而不同的小世界,宁静而淡泊。


心累的时候,换个角度看世界;压抑的时侯,换个环境深呼吸;困惑的时候,换个角度去思考;犹豫的时候,换个思路去选择;郁闷的时候,换个环境找快乐;烦恼的时候,换个思维去排解;抱怨的时候,换个方法看问题;自卑的时候,换个想法去对待。换个角度,世界就是另外的样子!


身安,不如心安;屋宽,不如心宽。以自然之道,养自然之身;以喜悦之身,养喜悦之神。有所畏惧,是做人最基本的良心准则。


所谓快乐,不是财富多而是欲望少。做人,人品为先,才能为次;做事,明理为先,勤奋为次。人生要学会不抱怨、不等待、不盲从。


一生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。不管人生处于哪个阶段,都应该少点执着,都需要学会时不时放空自己。其实,很多想不明白的事情,会在时间的推移下变得不是那样的重要,变得无所谓。放自己一马,让心真正休息,一步步学会放空的智慧,让生命微笑说:"放松,真好!"


与其羡慕别人,不如做好自己。肤浅的羡慕,无聊的攀比,笨拙的效仿,只会让自己整天活在他人的影子里面。盲目的攀比,不会带来快乐,只会带来烦恼;不会带来幸福,只会带来痛苦。


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认清目前的自己,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,走自己的道路,人生,越努力,越幸运!


闭上嘴是最高的修行 - tjpipe - 预制直埋保温管的家园


不同年龄段的取舍,非常经典!


“短的是人生,长的是磨难。”


人生在世,如果计较的东西太多,名利地位,金钱美色。样样都不肯放手,那就会如牛重负,活得很累;反之,什么都不计较,什么都马马虎虎,什么都可以凑合,那也未免太对不起自己,活得没啥意思。


聪明的人,有生活智慧的人,会有所不为,只计较对自己最重要的东西,并且知道什么年龄该计较什么,不该计较什么,有取有舍,收放自如。


十岁时,应该不再计较家里给的零花钱多少,不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穿名牌服装,少不更事,和人家比吃穿,还情有可原,年纪到了整数就该懂事了,前有孔融,后有洪战辉,都是楷模。


二十岁时,该不再计较自己的家庭出身,不再计较父母的职业,十几岁时,会和别的孩子比较家庭出身,比爹娘官大官小,恨不得都投生帝王之家,将相之门,也是人之常情,但如果到了“弱冠”之年,还弱不禁风,尚无自立之志,出身贫贱的还为家庭自卑,老觉得抬不起头来。出身富豪的还处处依靠父母,在家庭荫护下养尊处优,那就会一辈子都没出息。


三十岁时,已成家立业,为父为母。有了几年家庭生活的经验。大丈夫该不再计较妻子的容貌,深知贤惠比美貌更重要。会过日子媳妇比会打扮的媳妇更让人待见;老婆该不再计较老公的身高,明白能力比身高更有作用,没有谋生能力的老公,纵然长成丈二金刚,还不如卖炊饼的武大郎。


四十岁时,该不再计较别人的议论,谁爱说啥就说啥,自己想咋过就咋过。人言可畏,吓吓上世纪30年代的阮玲玉还成。如今的明星,一星期听不到他的绯闻轶事,没人对他议论纷纷,他就急得火烧火燎的。咱们虽然没有明星那高深道行,但不会再轻易被别人议论左右,这点本事应该有的,否则也对不起“不惑”这两字啊。


五十岁时,该不再计较无处不在的不平之事,不再计较别人的成功对自己的压力,不再眼红他人的财富,不再当仇富的“愤青”。半百之年,曾经沧海,阅人无数,见惯秋月春风,不再大惊小怪,历尽是非成败,不再愤愤不平。看新贵飞扬跋扈,可不动声色。看大款挥金如土,也气定神闲,耐住性子。


六十岁时,如果从政,该不再计较官大官小,退了休,官大官小一个样,都是退休干部;如果经商,该不再计较利大利小,钱是挣不完的,再能花也是有限的。心态平和对自己身体有好处;如果舞文弄墨,当不再计较文名大小,文坛座次。


七十岁时,人到古稀,该不再计较的东西更多,看淡事情更广。年轻时争的你死我活的东西,现在只会淡然一笑。中年时费尽心机格外计较的东西,如今看来已无关紧要。一生多少事,“都付笑谈中”。但是不是说明都可以不再计较了,这个岁数的老人,要有三样特别积极:健康的身体和谐的家庭、良好的名声。


闭上嘴是最高的修行 - tjpipe - 预制直埋保温管的家园


为人的涵养(一定要看看)


别自视清高


天外有天,人上有人,谦卑是一种态度,更是一种修养。摆正自己的位置,权力是一时的,金钱是身外的,身体是自己的,做人是长久的。


别盲目承诺


言必信行必果,种下行动就会收获习惯;种下习惯便会收获性格;种下性格便会收获命运——习惯造就一个人。


别轻易求人


自己能解决的问题,就别把问题扔给别人。尊重独立性,不侵犯他人,把自己当自己——珍惜自己,快乐生活。能够认识别人是一种智慧,能够被别人认识是一种幸福,能够自己认识自己是圣者贤人。


别强加于人


人本是人,不必刻意去做人;世本是世,无须精心去处世。


人生三种境界:


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——人之初;


看山不是山,看水不是水——人到中年;


看山还是山,看水还是水——回归自然。


别取笑别人


损害他人人格,快乐一时,伤害一生。生命的整体是相互依存的,世界上每一样东西都依赖其它另一样东西,学会感恩。感恩大自然的福佑,感恩父母的养育,感恩食之香甜,感恩衣之温暖。


别乱发脾气


一伤身体,二伤感情。人与人在出生和去世中都是平等的——哭声中来,哭声中去。千万注意,自己恋恋不舍,而别人早就去意已决,退一步海阔天空,忍一时风平浪静;牢骚太多防肠断,风物长宜放眼量。


别打断人家说话


言多必失,沉默是金。倾听是一种智慧,一种修养、一种尊重、一种心灵的沟通,平静是一种心态,一种成熟。


别小看仪表


撒播美丽,收获幸福。仪表是一种心情,仪表是一种力量。在自己审视美的同时,让别人欣赏美,这是心灵瑜伽——调适、修炼、超越。


别封闭自己


多与人交流互动是一种必要的能力。帮助人是一种崇高,理解人是一种豁达,原谅人是一种美德,服务人是一种快乐,得到别人的理解或欣赏更是一种幸福。月圆是诗,月缺是花,仰首是春,俯首是秋。


别欺负老实人


同情弱者是一种品德、一种境界、一种和谐。心理健康,才能身体健康。人有一分器量,便多一分气质,人有一分气质,便多一分人缘,人有一分人缘,便多一分事业,积善成德、修身养性。


闭上嘴是最高的修行 - tjpipe - 预制直埋保温管的家园


一个人是否大气,就看这四点


论一个人的地位是高是低,事业是大是小,身份是显是微,一个人的魅力如何,关键看“大气”与否。大气是一个人做人做事的风范、态度、气质、气度,是一个人综合素质外散发的一种无形的力量。大气是一种纳百川、怀日月的气概,一种从容大方、自然天成、胸有成竹的气量,一种成熟宽厚、宁静和谐的气度。


大气之人,智慧超脱


大气做人,对事,要超脱,不要深陷各种情感、得失的纠葛之中。人的一生,碰到的事太多了。几乎眼睛一闭,一睁,碰到的都是事。猝不及防的打击,始料未及的挫折,从天而降的好处,唾手可得的利益,随时发生。事无论大小,不管好坏,都不要太在意,太当回事儿。切莫一见好事就喜形于色,乐颠颠兴奋得不得了,一遇坏事就愁眉苦脸,霜打茄子一样焉头耷脑。遇事不敢担当,怎么能成大器?


对己对人,要豁达,不要小肚鸡肠。一个人,生活在现实社会中,吃亏啦,受委屈啦,想不通啦,常有的事。同事出言不逊轻慢了你,单位办事不公伤害了你,领导举止言谈没给你面子,这都算不得什么,都要豁达以对,淡然处之。倘若整天围着自己那点儿小九九打转转,时时算计自个儿的利害得失,甚至以一己得与失作为好与坏喜与忧的标准,心胸如此狭窄,怎么能成大器?


大气之人,正大光明


大气做人,首先是要正道直行,做事光明磊落。《孟子·尽心上》:“仰不愧于天,俯不怍于人。做人做事,一定要光明,不要背地里损害他人利益。


正大光明,还要敢于直面自己的错误。掩饰自己的错误,是大多数人都会犯的错误。但孔老夫子早就告诉我们,不要掩盖自己的错误,要积极改正。君子之过也,如日月之食焉。过也,人皆见之,更也,人皆仰之。君子的过错就像日食和月食,犯错了,人们都看得见,改正了,人们都还敬仰他。


君子光明正大,处世磊落,犯错乃无心之错,处在光天化日之下,人们都可以看得到,不像一般人背地里偷偷摸摸地干坏事,人们难以发现。


大气之人,光而不耀


威而不猛,光而不耀,这是一种大成熟。大气的人,既庄重又温和,所以有威严而不凶猛。大气的人,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发光点,但与人相处绝不会盛气凌人,让人觉得有光辉又不耀眼。


威而不猛,光而不耀,这是一种成熟的人格美。要做到这一点,我们必须出去身上的骄矜与浮夸。尊重每一个微不足道的人的正常权利。还要长存谦卑之心,谦谦君子,卑以自牧。越是有成就的人越是谦卑。


大气之人,从容果断


大气之人心态阳光看得开,拿得起放得下,当进则进,当退则退,稳重沉静,坚韧不拔,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敢色。


大气之人淡定从容,遇事沉稳中又积极果断,老练里却又重视有佳,胜不骄,败不馁。淡定形容一种勇气,行事放松自如,从容冷静,闲看庭前花落,轻摇羽扇城头。淡定形容一种原则,展示出对人对事不急不躁、不温不火,亲而有度、顺而有持。


古人云,三思方举步,百折不回头。大气的人,很少扭捏举棋不定。凡是都会思考充足,然后立即付诸心动。一个大气的人,必定细心、从容、果断,富于实干精神。


闭上嘴是最高的修行 - tjpipe - 预制直埋保温管的家园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