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游的风7

告非啊:

简方达:



zscqs3000:



m13699766416_4:



科学家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:他们把跳蚤放在桌上,一拍桌子,跳蚤迅速跳起,跳起的高度均在其身高的100倍之上,堪称世界上跳得最高的运动员,这一点,倒跟知识分子的超越性有点类似。可惜的是,科学人员在跳蚤的头上罩上一个玻璃罩,再拍桌子,跳蚤一跳,碰着了头,再拍,再跳,再碰,连续多次后,跳蚤适应了玻璃罩,不再跳那么高了,每次跳跃,总会保持在罩的高度以下。科学家继续改变罩的高度,跳蚤也跟着改变自己的跳跃高度,最后,玻璃罩接近桌面,再也没有跳跃的空间了,于是,跳蚤变成了爬蚤。
中国知识分子命运何尝不是这样。秦始皇焚书坑儒,首先打断的是知识分子的脊梁骨;汉武帝独尊儒术,接着打断的是知识分子的膝盖骨;大明大清文字狱,最后让知识分子变成了小爬虫。之后的时代,就是知识精英们不停地爬着跪舔统治者的历史...... 




评论

热度(29)